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航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

时间:2022-12-20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280

12月16日,“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成立仪式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作为主发起单位,我校携手全球7个国家的13家机构联合发起成立该联盟。联盟成立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我校校长单忠德院士,副校长姜斌,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李遥,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加拿大航空学院院长John Ling、分院院长Charles Lapointe,尼泊尔巴塔斯集团总裁Ananda Batas,尼泊尔无人机枢纽公司总裁Pronbin Bhattartai,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等外方发起单位代表,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中国联合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丁徐和,丰鸟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仁龙等中方发起单位代表,以及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鲁立、南京市航空运动协会会长刘杰、浦口高新区科创集团副总经理霍敏、浦口区无人机试验区工作推进专班副主任岳利凡等参加了成立仪式。联盟成立仪式由姜斌主持。

在成立仪式上,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卓首先向来宾介绍了联盟的筹备情况。他回顾了联盟的筹备过程后表示,联盟的成立离不开各成员单位与我校扎实的国际合作基础,未来南航将携手各成员单位,全力投入联盟建设,努力将联盟打造成为全球无人机领域教育与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

之后,在线上线下全体参会代表和嘉宾的见证下,单忠德、姜斌携中方发起单位代表以及外方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倒数,点亮联盟标识,标志着“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正式成立。

单忠德向“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中方及海外发起单位对联盟成立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南航一直致力于无人机领域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创造了中国航空科技史上的若干个“第一”,由南航自主设计研发的一系列无人机产品已出口到世界多个国家,用以提供搜寻救助、风险探测、智能物流等服务。他希望,各成员单位以成立“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为契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加强在无人机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国际化无人机协同创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研、合作共赢,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Gabor Jozsef Stepan教授、David Sziczorak教授,加拿大航空学院院长John Ling分别代表中外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发言,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后疫情时代如何进一步加强联盟成员在无人机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之后,副校长姜斌代表联盟发布了《“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成立宣言》。

仪式上,“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创新实践基地在线揭牌。该基地由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运行管理中心与“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共建,基地将以“深入创新与实践”为发展理念,搭建无人机领域的创新研究与教育科技实践平台,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无人机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并为联盟产学研合作助力赋能。

仪式最后,所有参与单位通过线上方式表达了对于联盟成立的祝福,并对加强联盟成员的合作以及联盟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智能无人机国际产教联盟由我校作为主发起单位,联合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丰鸟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南京长空科技有限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5家中方单位,丹麦奥尔堡大学、尼泊尔巴塔斯集团、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加拿大航空学院、加拿大航空航天学会、尼泊尔无人机枢纽公司、沙特阿拉伯法赫德国王石油与矿业大学、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等8家外方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联盟旨在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无人机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无人机领域理论、关键核心技术及应用的协同发展,培养无人机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进一步深化无人机领域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更深层次的参与全球治理,为全球各国人民提供更广泛的社会服务。


Copyright @ 201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Tel:025-84890911 Fax:025-8449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