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笃行谱新篇——奋力推进国际合作工作高质量开展

时间:2022-12-02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250

2018年至今,学校国际合作工作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以高质量对外开放为标准,紧密围绕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建立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础,以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为重点,聚焦国际合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内涵,从人才培养、师资引进、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多维度推动国际办学水平的提升。

主动求变,全球合作网络打开新局面

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和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新需要,学校国际合作工作以“联通国际,助力发展”为使命,不断优化全球战略布局,积极与国际高水平大学、企业、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学校与192个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俄罗斯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法国民航大学、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等16所海外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学校国际合作伙伴的层次提高,稳定北美、发展欧亚、开拓南美和非洲的全球战略新格局逐步形成。

此外,学校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航空航天、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发展需要,牵头成立“国际直升机教育联盟”、“空中丝路联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参与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苏英、苏加、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的各项活动,扩大了学校的“国际朋友圈”,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我校主要国际合作伙伴一览

我校举办全球大学校长论坛

我校承办2022年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年会


育人为本,国际人才培养水平实现新提升

学校以师生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需求为引领,以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基础,积极推进实体化“中外学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学校围绕10个学科方向与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成立“中法学院”,共同打造国际化育人新平台。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平台建设,2018年,获批教育部“南航-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航空制造(航空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成为江苏省当年获批的唯一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近5年来,学校共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各类国际人才培养项目13项,与国(境)外高校联合举办的校级合作办学、交流交换项目扩大到91个。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人才培养项目、校级合作办学及交流交换项目渠道,累计派出本科生931人,研究生904人出国(境)交流学习。

疫情期间,学校积极探索新型国际合作育人模式,牵头组织实施“海外学习中心”项目,接收两期来自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本科、硕士学生500余人次入驻天目湖校区学习,对新时期开展与国外高校的合作育人新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此外,成功举办五期暑期国际课程项目,引聘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9位包括国际知名高校院士、副校长、院长在内的顶尖外籍专家为我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暑期国际课程,吸引了10000余人次学生参加课程学习。2021年开始,学校创办“海外院士讲坛”,截至目前已邀请了40余位海外院士开设线上讲坛,在丰富交流互动形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

南航-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中法学院签约仪式

外籍教师进行暑期国际课程授课


全球引智,国际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

学校面向国家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平台支撑效应,国际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德国籍专家Gorb Stanislav和加拿大籍专家Keith William Hipel分别荣获2018年及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匈牙利籍专家Gabor Jozsef Stepan荣获2021年“江苏友谊奖”,英国籍专家Evgeny Petrov荣获2020年“金陵友谊奖”。

外籍专家入选中组部“高层次人才”,2名外籍专家入选江苏省外专BR计划。2021年,Keith William Hipel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实现外籍院士零的突破。

此外,学校获批 “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9个,江苏省科技厅引进外国人才专项1项,并连续3年被江苏省高教学会授予“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近5年来,学校获批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44项,批复经费达到近5000万元,初步形成了“国内与国外融合、长聘与短聘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引智机制。截至目前,学校外籍教师及博士后总数达到82名,占全校专任教师人数的3.7%,国际化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层次不断提升。

 

2018年,我校名誉教授、德国籍专家Gorb Stanislav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2021年,我校名誉教授、加拿大籍专家Keith William Hipel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搭建平台,国际科研合作获得新实绩

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国际科研合作,努力建设高水平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取得新成效。“民航运输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 “面向航空航天的协同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分别获批教育部、科技部2020年和2021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学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28项;与1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70多项,发表国际合著论文超300篇;此外还获批3个江苏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校围绕学科建设布局加强对于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的引培孵化,立项支持9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校内培育项目,8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校内培育项目。


主动作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近5年来,学校积极搭建平台,主办和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论坛60余场。其中,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灰色系统系列国际会议等已成为南航品牌国际会议的有效范式。依托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学校邀请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海外学者参加各类国际会议;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38批次共计300余人次,其中包括以色列、比利时、卢森堡、尼泊尔、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等国驻华使领馆大使、总领事和公使,以及众多海外著名高校、企业机构代表团等;教师出国(境)参加国际会议、科研合作、访问交流的人数达到1810人次;在国际学术组织、期刊担任要职的教师达到178人次,为学校国际学术声誉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学术联盟建设,2021年,作为主发起单位,联合美国直升机学会、印度科技学院、日本直升机学会、俄罗斯喀山国立技术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7个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国际直升机教育联盟”,实现了学校在国际学术联盟方面零的突破,该联盟也是国内首个直升机教育领域的国际学术联盟。目前,国际学术联盟平台效应逐步显现,我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得到彰显。

2018年,国际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学会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2021年,“国际直升机教育联盟”成立

2022年,第三届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国际会议召开


勇于变革,国际合作治理服务能力取得新提升

通过建立健全国际合作各类管理制度,有效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动力。制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管理办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举办国际会议的管理办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事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13项管理办法,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国际合作规范化运行得到加强。

开发建设涵盖外国专家管理、国际合作协议管理、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管理、国际合作项目管理等全流程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主要国际合作事务线上运行,切实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对接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信息平台,引进因公证照指纹采集机、因公证照智能管理柜等硬件设备,使得教职工能够在校内一站式进行指纹采集、照片拍摄、证照存取等。

精心制定国际合作“十四五”专项规划。从一个网络(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四大平台(中外合作办学平台、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国际学生培育平台)、一支队伍(内外融合长短结合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两个体系(国际合作信息系统和校院两级国际合作管理体系)这四个方面谋划未来的国际合作工作,助力学校一流大学目标建设。

因公证照指纹采集机及因公证照智能管理柜

面向未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努力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的伟大使命,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坚持把推进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为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深化国际合作内涵,提升国际合作能力,注重国际化品牌建设,推进“1412”高质量国际化战略,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项目为牵引,师生为主角的全方位国际合作办学体系,形成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南航国际化办学新局面,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我国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贡献南航力量。


Copyright @ 201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Tel:025-84890911 Fax:025-8449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