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海外学术大师讲坛”第五期讲座预告:国际先进材料学会(IAAM)会士、日本氢能协会理事、日本广岛大学碳循环研究中心主任市川贵之教授——科学和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因素:人才培养和人际关系的建立

时间:2022-06-16来源:国际合作处点击:281


“海外院士讲坛”第五期邀请到了国际先进材料学会(IAAM) 会士、日本氢能协会理事、日本广岛大学碳循环研究中心主任市川贵之教授为师生们开讲。在讲座中市川贵之教授将以其自身研究经历及研究团队建设为例,介绍其本人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应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讲座将在线上展开,欢迎各位师生莅临参与!



主讲人:市川贵之 教授

主持人:张腾飞 副教授

报告题目:科学和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因素:人才培养和人际关系的建立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8日 15:00—16:00(GMT+8)

线上链接:腾讯会议 881 185 073


报告摘要:

2002年,市川教授获得广岛大学研究生院理论物理博士学位,随即进入广岛大学文理综合学院担任助理教授。从那时起,他开启了在“氢能”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在此之后,他在人才开发与培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例如培养科技领域的博士。到目前为止,他的实验室培养出了20多名博士,如今他们在各自不同的领域蓬勃发展。也正因为如此,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市川教授的研究领域变得非常广泛。当初他的第一个研究目标仅仅是用于储氢的碳材料,但后来扩展到Li, B, N, Na, Mg, Si, S, K, Ca等相关材料,最近3d过渡金属也被作为重要的研究目标之一。目前研究的目标课题不仅是储氢,还包括氢气热化学压缩、化学储热、热化学制氢、储氨、制氨、氨分解、锂离子二次电池电极材料等,分布广泛。在讲座中,市川教授希望通过介绍他的经验,鼓励更多的年轻研究者借鉴其20年的教育与研究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拓展青年教师们的研究课题。


报告人简介:

市川贵之(Takayuki ICHIKAWA)教授于2002年获得日本广岛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02-2006年于广岛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6年升任广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副教授,2017年晋升为广岛大学工学院正教授。自2020年4月起,市川教授担任碳循环研究中心主任、A-ESG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市川教授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领衔了日本在固态储氢、氨气、锂离子电池开发与应用等多个领域,自2001年以来,已获得来自日本内阁府、文部省、学术振兴会、丰田、马自达等多个机构的研究经费支持,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市川教授还担任国际先进材料学会(IAAM) 会士,日本氢能协会理事,日本金属学会执行委员,日本能源学会氢能分会副会长,日本碳循环经济推进协会会长等职务。


Copyright @ 201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Tel:025-84890911 Fax:025-84498069